讚美吾王,寵壞我謙,不講道理

【王方】愛是不安全的事


 你這樣不行。方士謙掙扎道:我們這些文明開化的人,能別這麼野蠻嗎?


我覺得還行。隔著一張桌子的張佳樂翹腳冷笑:咱是文明開化的電競青年,又不是搞青春傷痛文學的文藝少年。今天也沒有讓你一棒子把人敲暈了裝布袋扛回家睡,怎麼讓你去告白就是野蠻了呢?


搞電競的最重要的就是時間,張佳樂講得頭頭是道:你多浪費一分時間在糾結暗戀對象上,等於少投入一分精力在榮耀,四捨五入就是預備把下一季的冠軍交還給百花。


呸。還能不能說點人話?


也成吧。張佳樂拿眼角瞟著他,悠悠說道:少逼逼,去告白。不要慫,就是扛。


二期裡頭,林敬言的微笑總有點什麼意思在裡頭,笑容有待客的懇切,又似無人在旁。他開了一瓶啤酒,給其他兩人倒上。眨眼道:這六字箴言可謂濃縮了張佳樂人生體悟的精粹,方神不可不聽啊。


是啊是啊,濃縮極了,太精粹了。據說舊約中神耗費七天創世紀,他和孫哲平第三天就滾上了床。方士謙頓了一下雙頰飛紅,抬眼看張佳樂臉色如常才說下去:可我這樣不是落人口舌嗎?要是給人講什麼電競選手不專心本分,到底是來打比賽還是來談戀愛,這話聽了多煩啊。


他越說越小聲,林敬言敏銳捕捉到重點,挑眉:你的暗戀對象是圈內人?


方士謙心虛點頭,在包廂半晌,無人說話。從眼角看上去的張佳樂撐著頭,側臉鍍上酒杯的光澤,掛著懨懨無心的神情。


你這麼說可真無聊。張佳樂突然開口:沒意義,浪費時間。


嗯,生氣了?林敬言奇道。


滾去旁邊。張佳樂一把撈走酒瓶,對著瓶口灌了悶氣,轉身直勾勾瞪向方士謙。


張佳樂如此態度的時候,眉目裡自有一股鋤鋤斧鑿和雕切的凌厲,叫人恍惚中錯覺玉鑄的群山依次碎裂。明明是五官標緻清秀的類型,眼中卻有風翻雷滾霜飛雪騰,無可抵禦,不留轉圜餘地。


你聽好了,傻子。


要是真在意給人講話,那別活在城裡了,只要活著就是討嫌,哪怕去山林隱居也避不了。張佳樂繼續說下去:你若是真愛上一個人,那就是你的本能,和吃飯一樣、和睡覺一樣。既然如此,憑什麼叫做本分?


那些講閒話的,難道能教你專心打比賽不要分心吃飯,專心練習不要分心睡覺?


少來了。張佳樂冷冷總結:方士謙你少來,我們都知道你沒這麼乖。


沒有那麼乖的方士謙垂下眼悶悶道:張佳樂你知道嗎?每次聽你那樣講話,我都錯覺自己聽到什麼聲音。


毒雞湯的聲音嗎?林敬言笑了笑。


蛾撞在窗上的聲音。方士謙咕噥,你這種人沒犯情殺還遇上孫哲平,那是祖墳冒青煙。


話說得有無道理尚且無法得知,倒是孫哲平拎著一瓶十五年Glenfarclas推開包廂時,正巧阻止張佳樂試圖徒手勒斃方士謙。管著管著就不理會兩隻小貓似的打架,倚著燈光,他懶洋洋問林敬言:所以你們搞這麼久,套出讓方士謙春心蕩漾的對象的身分了沒有?


還沒,前面忙著敘舊呢。林敬言忽然提聲問:方神,所以你那個暗戀對象是誰啊?


張佳樂氣呼呼捏著方士謙的兩頰。你給我老實交代,否則我─ ─


王杰希呀。


啥?張佳樂一愣。


林敬言扶起方才碰倒的酒杯,冷靜問:再說一次?


方士謙一把推開張佳樂站起來,咬了咬嘴唇,似羞似惱。他飛快地眨了眼睛,然後臉上的表情變換了,像發光一樣。我喜歡王杰希啊,怎麼不行啊?


怎麼行啊。林敬言腦中飛快閃過打第三賽季開始,方士謙在榮耀私頻對著王杰希大呼小叫、拉著二期組織「端正隊風糾察隊」滿世界追著和喻文州黃少天組隊刷本的王杰希打、煩得對方好一陣子找不到人下副本、後來不得不湊合著找方士謙與方士謙的小號組團才刷得了關卡。


林敬言閉上眼回想,手掌抵著手掌,支在下頷底下。腦子裡,血氣襖熱,通風管在牆壁裡嗡嗡作響,是不是姓方的都同款難纏,諸如此類,揉成一團雲彩。


孫哲平一旁安安靜靜地滑著手機,張佳樂提出質疑。


所以你不准王杰希和別人玩,是因為你會吃醋?你他媽拉著我們陪你就為了你醋勁大發?張佳樂偏過頭看著方士謙臉上愕然的細小表情,腦子裡掠過兩種截然不同的想法。


當然不是,我哪有不准王杰希和別人玩兒?我是這麼小心眼的人嗎?方士謙嚴正駁斥:我是不要他和喻文州黃少天搞在一塊。


他一敲桌子,理直氣壯,挺直了背脊道:那個他們四期一出道,不是有什麼「四大心髒」嗎?老葉不就裡頭排行第一的嗎?就算我不認識喻文州,難道還不知道老葉的心多髒嗎?那個藍雨的霸圖的雷霆的肯定和老葉是一路人啊!怎麼能讓他和王杰希處一塊玩兒?萬一他被帶壞怎麼辦?絕對要阻止的啊!


這洋洋灑灑一大篇護崽言論砸暈了每個人,昏黃溫暖的燈光在凹陷的磁磚上披上煙霧一樣的透明影子,張佳樂眨了眨眼,慢慢呼出一口長氣。


方士謙。張佳樂轉過身去,神色複雜:我寧願你是吃傻醋,這樣還勉強有救。


林敬言悄聲問孫哲平:他剛剛的意思是王杰希會被帶壞嗎?王杰希?


醫人者不自醫。孫哲平回應得很快:這是盲目症,末期,沒救了。


你當真看過王杰希怎麼對付那些─ ─算了,啥都別說。張佳樂撇下嘴角:方士謙你的濾鏡太扭曲,我不想瞭解你眼中的王杰希。


這句話沒有引發方士謙的怒氣,這也許是真的,也許無關緊要。反正他自過去的記憶認識的王杰希和現在的一刻是一樣的新,一樣的好。方士謙輕輕哼著不知名的曲調,反覆地哼著同一句,分分鐘鐘悠悠地一點一滴流過,無法數算,今夜與明天沒有區別的世界裡,讓日子無可無不可地流下去。


啞啞的靜默中,孫哲平忽然拋出一句:王杰希以為你討厭他。


他看出方士謙似乎想反駁,然而有什麼將他擋在一處茫然之外,彷彿喘息卻發不出聲音,夜晚不是夜晚。方士謙眼底的猶疑,或是仍以為他有話要說,而在剛才的六秒鐘裡,林敬言已經從方士謙的臉上,讀出三種不同的表情,每一種都剔透飽含感情。


他甚至聽見他的心,不住地敲著。


我討厭他。方士謙低語:我怎麼不討厭他。


我討厭他擅作主張要將魔術師折翼,討厭他做出決定時僅僅支著一張清濯的臉,在復盤末尾不輕不重拋出一句便了結從前如意。彷彿那不是孤注一擲,不是攸關生死,不是沒有轉圜的餘地。但我們都知道微草歷來隊長從來不留自己退路。


我討厭他以為自己可以拯救全世界的模樣,更討厭其實也我偷偷地、不自禁地這麼認為。


我討厭他其實人很好,討厭每個人其實都知道。討厭王杰希對每個人都很好,討厭我還得惡聲惡氣地說:是喔,原來他有這麼好。


我討厭王杰希,尤其他總在一邊不可用幾何語言描述的飛行閃避攻擊時,一邊用眼角釋放笑意。討厭這種時候,覺得他多得意多可愛。


我討厭那些關於王杰希的錯覺,讓人在夢中的生死關頭忘記逃命。


方士謙臉上的表情溫柔而倔強,即便他因為誠實而疼痛,因為靈魂乍醒而流血。包廂的門簾透著光,一截淺薄影子落在瓷磚的格線之間,光影隨著窗縫的微風浮沉,緩慢地叫人暈眩。


手邊的動作停下了,張佳樂注視著方士謙,想從他臉上找出逞強的痕跡來,但並沒有找到。方士謙看起來只是徹底的坦然,甚至沒有了他那付平時總是掛在眉眼的不服不信。


你完啦。靜默片刻,張佳樂氣不過一腳踢在方士謙小腿上:現在和我們講啥都沒用,你就該把這些話糊在王杰希臉上。


方士謙哼一聲:不行,這樣我太吃虧。


憑你這強盜邏輯怎麼會吃虧,張佳樂扭著開瓶器沒去看他。自顧道:剛才我覺得你傻,現在明白你是自私又貪心,七情六欲不管不顧全吊死在一個人身上。念在往日的情分上,一杯酒給你餞行,乾了就快去坦白送死。


偏不說,酒給我 。


林敬言笑笑沒開口,人有趨吉避凶的本能,愛卻令人飛蛾撲火。他湊近孫哲平低聲問:你的手機怎麼還是通話中─ ─


剩下的話語一會兒就黯淡成呢喃,接著方士謙什麼也聽不見。


那口酒液像白日滯留在肚裡的啞默,一把刀般掠過,又來回鬧著。方士謙喝著笑鬧著就離開了,凌晨半透明的月亮,那團浮凸低懸的流雲,冷風似刀片擦過微麻細癢予人愉悅,從未感到如此疲憊而神采奕奕。


他思忖,到底別人也無法替他明言,喜歡一個人乃至於愛是怎麼一回事。他在地上、在城市裡行走,眼前有路兜裡有錢,只是有一天忽然抬起頭,視線詛咒般升起,於是世界從此不同了,再也不相同了。


如果瞎了多年的人不懂得顏色的概念,什麼是月亮?


微草宿舍穿過相思林的灰色小徑零落貼著幾片落葉,不知道為什麼王杰希居然也沒睡,低頭倚著牆滑著手機,頸後乾淨的耳畔敏感得能被人看見。


他看了看王杰希年輕乾淨的側臉,忽然忍不住委屈又得意,或許他內心已經有答案,但他說不出口,一旦說了就不能回頭了。


只要他不說出口,他就能繼續把這兩個選項同時握在手中。


傻子才會告白。方士謙暈呼呼地想,我才不要選擇,我全部都要。


前輩。王杰希抬眼看他。


嗯?


回去啦。隔著一層薄薄的、微汗的皮膚王杰希牽起方士謙的手。


他著牽他,沒人說不行,那就一直牽著走到房裡。方士謙說欸我的房間過頭了,王杰希頭也不回說醉著的人不該獨睡才安全,他的額際、後頸湊近看全是霧氣似的汗水,把手一抹,還是冷的。


你幹啥流這麼多汗啊?


王杰希淡淡道:半夜接到一通電話,想了好久事。緊張也會出汗的。


方士謙還沒追問哪個人打的電話,已經被人輕輕推倒在床塌上。王杰希的雙手熾熱,扶著他, 他側過頭看著方士謙,右邊的頭髮遮著他的臉。


左面的窗外,天空布滿裂成一片片的雲,月亮有時被飄過的雲遮著,有時不;月亮沒有被雲遮蓋的時候,王杰希的身影乾淨苗條得令人迷惑。


我認識一個人。從前想不通他這樣子的一個人,為什麼要裝作一副很不高興很不滿意的樣子,為什麼明明白白的一顆心,要拋出來自己扭打自己。


今天我才知道那也不是什麼故弄玄虛、裝模作樣。


王杰希忽然開口, 又有點想笑:他害怕,怕自己一旦開始對人好就停不下來。


你說,我該拿他怎麼辦?


一個挑逗的、靈巧的笑容在他臉上綻放,方士謙第一次發現王杰希有著漂亮的酒窩。他說:前輩,你是不會感到安全的。


憑什麼啊。方士謙胸口就輕柔地泛起疼痛,嘴上卻兀自生硬。


怎麼說呢。王杰希眨眼,如此恣意妄為,如此快活,他道:因為我也喜歡你啊。



fin



孫哲平:儘管講破嘴唇,讓你們看看全聯盟第一狂劍士的助攻手段(默默打給王杰希

评论(9)
热度(9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可拋式 | Powered by LOFTER